商业银行发债多点开花 今年规模已超万亿元

2022-07-20 11:34: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商业银行发债的步伐正在加快。数据显示,截至7月19日,今年商业银行发债总额已超过13000亿元,发债类型和发债主体均呈现多样化特征。

  业内人士分析,商业银行加快发债筹资,以增强资本实力或充实可用资金,有助于维持信贷投放强度、防范化解风险,为实体经济恢复提供持续的支持,预计下半年商业银行发债规模仍将保持在较高水平。

  发债类型呈多样化特征

  二级资本债券、永续债、可转债、商业银行债……今年以来,商业银行发债继续多点开花。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19日发稿时,今年以来商业银行累计发行各类债券135只,面值总额13094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发债数量相当,规模则明显增加。上年同期,商业银行累计发行债券133只,总额为9144亿元。

  商业银行债主要用于充实银行资金来源、优化负债结构,可大致划分为一般金融债和专项金融债两类。数据显示,截至7月19日,商业银行债发行总额达6137亿元。其中,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发行总额为2155亿元、绿色金融债发行总额为963亿元、“三农”专项金融债发行总额为84亿元、创新创业债发行总额为5亿元。

  华创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周冠南表示,近年来商业银行债发行持续活跃,在资金用途上,优化负债结构、支持对小微企业等特定领域的信贷投放成为主要考量。“在相关政策的引导鼓励下,近年来,商业银行发行的专项用于支持小微企业贷款投放的商业银行债规模快速增长。疫情防控形势下,2020年、2021年的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发行占比更是达到了近年来的高位。”

  此外,作为商业银行重要的资本补充工具,截至7月19日,今年商业银行次级债券发行总额达5648亿元,其中永续债1630亿元,二级资本债4018亿元。国有大行是此类债券的发行主力,仅农业银行发行的永续债和二级资本债规模已合计达1100亿元。

  可转债也备受银行青睐。今年以来,已有6家银行发行可转债,发行规模总计1310亿元。其中,兴业银行发行规模最大,为500亿元,南京银行、上海银行也分别发行了200亿元规模的可转债。

  发债补充资本获支持

  目前来看,今年商业银行发行的各类债券中,资本补充工具合计占到一半以上。业内人士分析,商业银行热衷发行二级资本债、永续债,一方面可夯实资本实力,提高抗风险能力,保持资本充足,满足监管要求;另一方面,在当前形势下,将助力银行增加信贷投放,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商业银行通过债券市场等多渠道补充资本,得到了政策的鼓励和支持。4月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做好用政府专项债补充中小银行资本等工作,增强银行信贷能力。人民银行发布的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执行报告提出,健全可持续的资本补充机制,多渠道补充商业银行资本,加大对中小银行发行永续债等资本补充工具的支持力度,提升银行服务实体经济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能力。

  当下,商业银行仍存在较强烈的资本补充需求,中小银行的需求尤显迫切。银保监会数据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5.02%,其中,中小银行资本充足率低于商业银行平均值,城市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2.82%,农村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2.33%。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近日介绍,今年以来,银保监会积极会同财政部、人民银行加快推动地方政府发行专项债补充中小银行资本。上半年,经国务院批准,已向辽宁、甘肃、河南、大连四省(市)分配了1030亿元专项债额度。近期,还将批准一些地方的专项债发行方案,预计到8月底,将完成全部3200亿元额度的分配工作。该负责人称,银保监会将督促地方政府尽快上报方案,加快审批进度,及早完成专项债发行工作,发挥其防风险保稳定促增长作用。

  “由于中小银行资本补充需求较强,大型银行也面临一定的资本约束,下半年商业银行发行资本补充工具的需求仍然较大。”广发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刘郁预计,下半年商业银行发债规模仍将保持在较高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