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看多三季度A股 年内备案基金已达1.49万只

2022-07-06 16:14:12  来源:证券日报

进入三季度,多数私募机构对A股未来走势持乐观态度。私募排排网最新数据显示,年内私募备案产品数量已达1.49万只,尤其是在二季度后期,布局节奏更为积极;与此同时,私募在二季度的持仓偏高,其中,百亿元级私募的持仓在6月中旬已提升至73.31%。

多位私募人士向记者表示,二季度伊始私募便有加仓迹象,但相对来说仓位提升并不明显。从布局方向来看,高估值和高景气赛道成为首选,具体到板块来看,消费和医药等板块成为加仓的重要对象。

年内证券类基金

备案数量破万只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私募新备案基金数量达到1.49万只,其中,证券类基金数量为10904只,占比为73.3%;股权类基金数量为3972只,占比为26.7%。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从年内私募新备案产品情况来看,对于A股仍持谨慎偏乐观态度。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5月末,全市场存续私募基金数量为13.27万只,存续基金规模为19.96万亿元,距离20万亿元关口仅一步之遥。其中,存续私募证券投资基金8.3万只,存续规模5.79万亿元;存续私募股权投资基金3.16万只,存续规模10.84万亿元;存续创业投资基金1.64万只,存续规模2.56万亿元。

一方面是新产品备案和管理规模呈现出偏好态势,另一方面则是私募持仓也以实际行动来表明看好A股市场。私募排排网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中旬,股票私募仓位指数呈现持续回暖态势,其中,有近半数的私募管理人仓位超过八成;分规模来看,百亿元级私募仓位最高,加仓力度也最大,6月中旬的仓位指数已回升至73.31%,周幅度环比加仓了1.97%。

私募排排网相关人士表示,从仓位指数趋势来看,6月份后整体股票私募呈现出明显的加仓态势,但加仓仍较为谨慎,且力度也并不大。

玄甲金融CEO林佳义对记者表示,二季度以来私募加仓主要集中在两个方向,一是高估值赛道,核心标的为短期业绩呈现高增长特征,且资金面流入良好;二是低估值但稳健增长的强竞争力板块,在美联储加息周期下,表现为连贯的价值回归。“百亿元级私募由于二季度业绩有所回撤,持仓标的均出现了松动,但在持仓量发生较大变化的同时,后期仓位也出现了逐步提升的迹象。”

百亿元级私募

调研热情居高不下

除了加快新产品备案和提升仓位外,私募对于市场的调研热情也居高不下,尤其是百亿元级私募,更是表现的较为活跃。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下旬,年内有47家百亿元级私募合计调研A股公司1989次,其中,淡水泉以调研120次位居首位。

数据显示,有7家百亿元级私募调研次数超过百次,除了淡水泉以120次居首位外,包括泓澄投资、聚鸣投资、盘京投资和同犇投资等也都调研在百次以上;此外,千合资本、银叶投资、红筹投资等多家私募,同期调研次数也在50次至100次之间。

从获得调研公司来看,消费和医药成为“必选项”。数据显示,包括甘源食品、千味央厨、国际医学、华东医药、云南白药等公司均被私募进行了多次调研;同时,科技股也成为百亿元级私募所重点关注的领域,包括智新电子、长远锂科、中自科技、东威科技、极米科技等多只科技股被私募进行了不同次数的调研。

融智投资基金经理胡泊告诉记者,二季度以来,主观多头私募基金加仓迹象愈发明显,这种加仓行为一方面表明私募对A股后市变得乐观积极,另一方面也有助于推动市场回暖。

值得一提的是,多数百亿元级私募在6月份取得了不错收益。私募排排网最新数据显示,6月份有业绩记录的87家百亿元级私募整体收益为5.41%;其中,80家实现正收益,占比高达91.95%。在实现正收益的百亿元级私募中,单月收益超过10%的高达22家,加之二季度仓位的提升,可以说6月份成为多数百亿元级私募的“丰收季”。

不过,从年内整体表现来看,百亿元级私募业绩仍不乐观。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上述87家百亿元级私募整体收益率为-3.85%,其中,实现正收益的百亿元级私募数量增至23家,占比为2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