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换通”要来了!金融市场开放又进一步→

2022-07-04 17:32: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7月4日,为促进内地与香港金融衍生品市场共同发展,中国人民银行、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香港金融管理局决定同意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和香港场外结算有限公司开展香港与内地利率互换市场互联互通合作。“互换通”将在我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整体规划与部署下稳妥有序推进,于即日起6个月之后正式启动“互换通”。

“互换通”要来了!金融市场开放又进一步→

【新闻多一点】

ETF今日正式“入编”内地与香港互联互通开启新征程

7月4日,ETF纳入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以下简称“互联互通”)正式启动。沪港通、深港通和港股通分别有53只、30只和4只ETF产品纳入。

“将ETF纳入互联互通,拓展两地市场的广度和深度,实现内地与香港市场的进一步融合,有助于我国资本市场国际化进程和香港市场稳定发展。”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对记者表示,内地ETF纳入互联互通后,丰富外资可投资品种,提高其投资便利性,将为内地ETF市场带来更多增量资金,微观结构的改善也有助于ETF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与此同时,内地资金购买港股通ETF,也会切实助力港股市场稳定。更为重要的是,ETF纳入互联互通,还可以提高人民币资产对外资的吸引力,助力人民币国际化。

83只ETF合计规模超6700亿元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对记者表示,本次ETF纳入互联互通是在原有机制上进一步深化改革,有利于推动内地金融市场与香港金融市场共同发展。对港股市场而言,当前承载着国内绝大多数互联网企业,具有较强的活力与投资价值;对于A股市场而言,ETF互联互通为外资投资内地资产提供了便捷渠道,未来有望吸引更多海外资金参与其中。

记者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截至7月1日,陆股通(沪港通+深港通)纳入83只ETF,规模合计6746.3亿元。21只ETF规模超百亿元,其中,华夏上证50ETF以522.70亿元位居榜首,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南方中证500ETF紧随其后,规模分别为473.73亿元、422.51亿元。

从ETF类型来看,26只宽基类ETF规模2984.12亿元,主要为沪深300、中证500和创业板指等;行业主题基金57只,合计规模3762.18亿元,主要为金融、消费、医药、新能源、芯片、国防军工等。

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执行总经理徐猛对记者表示,ETF纳入互联互通后,将进一步促进境内ETF市场发展。一是将为境内ETF市场拓宽长期境外资金来源,境内ETF交易量以及境外长线配置比例会逐步提升;二是提升境内ETF在国际资本市场的影响力;三是境内投资者或会跟随北向资金配置相关ETF;四是进一步提升境内ETF行业的集中度。

陈雳表示,此次83只ETF基本覆盖市场上大多数行业,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的投资偏好进行选择。随着相关交易制度的健全,未来有望将更多不同种类的ETF纳入互联互通,进一步丰富投资者可选择的产品种类。

“境内83只ETF纳入互联互通后,其流动性和交易活跃度将提升,有关ETF一级市场申购规模有望扩大。”田利辉表示。

ETF交易具有两大优势

自2014年沪港通、2016年深港通开通以来,沪深港股机制持续优化,成为北向资金投资A股的重要渠道。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7月3日,陆股通标的1527只,合计总市值71.585万亿元,占A股总市值比重84.41%,北向资金累计净买入1.7万亿元。

徐猛表示,相较于股票,互联互通机制下ETF交易有两大优势:一是与个股相比,ETF风险分散,流动风险小,投资风险较低;二是ETF透明度更高。

陈雳表示,投资股票更多是聚焦微观因素,如公司财务状况、估值情况,发展前景等,而ETF投资则更多是关注宏观或者中观情况,例如投资上证50ETF、上证180ETF、沪深300ETF等具有代表性的指数类ETF,更多聚焦在国内宏观经济情况,而投资芯片ETF、食品饮料ETF、碳中和ETF等行业ETF,则需要聚焦中观行业情况,判断行业发展前景。

“总体来看,相对于股票投资,ETF由于其持仓标的分散,整体风险弱于股票。但若将ETF细分,行业类ETF由于成份股在资产类别和产业类别上非常集中,当行业出现风险时,行业类ETF也可能面临较大回撤,因此行业类ETF风险高于指数类ETF。”陈雳进一步表示。

对于未来北向资金偏好,徐猛认为,其对于行业主题ETF配置需求可能强于宽基类ETF。内地行业主题ETF数量多、流动性好,同时在香港市场上没有类似替代品。食品饮料板块ETF和新能源车ETF有望获得青睐。

田利辉认为,互联互通机制下,国际市场对内地市场的影响将更为显著。一方面,价值投资理念能够得到更大推崇,头部企业可以得到市场更高关注;另一方面,国际市场风险也会借助互联互通渠道更为显著地外溢至国内市场。因此,投资者在分析个股问题和国内经济与政策走势之外,还要关注国际经济金融形势。

ETF纳入互联互通意义重大

6月28日,中国证监会和香港证监会决定批准两地交易所正式将符合条件的交易型开放式基金(以下统一简称“ETF”)纳入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这意味着ETF纳入互联互通正式开始倒计时。

此前,沪深交易所已发布相关业务规则,明确ETF纳入条件及调整机制、交易安排等事项,为互联互通下的ETF交易打好了制度基础。目前,首批可投标的ETF名单已经出炉,其中,沪股通ETF共53只,深股通ETF共30只,港股通ETF共4只。

近年来,中国证监会有序推动内地与香港金融市场和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分别于2014年和2016年推出沪港通、深港通机制,开创了跨境投资的新模式。截至今年5月底,沪深股通资金合计净流入约1.6万亿元,港股通资金合计净流入约2万亿元,在吸引境外长期资金入市、完善市场结构与生态、促进跨境监管执法与风险防范能力提升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而此次ETF的纳入无疑是资本市场加快推进高水平双向开放、深化互联互通、优化沪深港通机制的又一标志性事件,对于我国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具有多重意义。

第一,可以进一步丰富交易品种,为境内外投资者提供更多的投资便利和机会。对于境内投资者而言,香港市场ETF产品的纳入为投资者日益增长的跨境资产配置需求提供了更多选择;对于境外投资者而言,海外投资者可以通过借道香港直接投资A股ETF产品,给予其更多直接分享A股上市公司发展成果的机会。

同时,相比投资某只个股,ETF作为一揽子股票的集合,具有低成本、高效率、高透明度等特征,可以有效分散个股风险敞口,也更符合多数个人投资者较为稳健的投资需求。

第二,可以促进两地ETF市场和资管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我国ETF市场近几年发展迅速,但与欧美等成熟市场相比,内地与香港ETF在全球ETF资产中的占比依然相对较低。随着未来A股ETF产品更多进入海外投资者视野,将有利于提升ETF市场的活跃度,扩大ETF市场的资产管理规模,从而推动相关市场机制的进一步优化与完善。

同时,在ETF需求提升的过程中,也将为两地的资产管理人带来新的机遇,有利于拓展基金公司的国际化业务,培养跨境服务能力,未来谁家的产品更合理,谁家的服务更周全,谁家的业绩更优秀,将赢得更多投资者的青睐。

第三,有利于促进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助力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目前,互联互通已成为外资配置A股和内地投资者配置港股的主要途径之一,此次ETF的纳入扩大了可投资范围,将为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引入更多“活水”,对两地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和稳健发展都将产生积极促进作用。

更为重要的是,随着各类行业主题ETF逐步进入海外投资者的视野,将能更好地反映国内实体经济的发展逻辑和脉络,给予海外投资者更多挖掘我国优质企业的机会,从而支持有潜力、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发展。同时,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外资力量还可以进一步改善A股市场的投资者结构,更好地坚持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理念,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带来更多长线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