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5个月证券交易印花税同比增长15%

2022-06-17 16:14:39  来源:证券日报

6月16日,财政部公布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证券交易印花税141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

对此,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证券交易印花税增长,主要是市场总体交易量较大,尤其是5月份市场反弹以来,参与资金明显增长,机构投资者也在增加。

中国结算最新数据显示,5月份新增投资者120.26万。其中,非自然人0.27万。截至5月末投资者数量达20490.87万。同时,5月份过户总笔数合计37.04亿笔,过户总金额合计149.86万亿元,结算总额合计163.48万亿元,结算净额3.86万亿元。

巨丰投顾投资顾问总监郭一鸣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前5个月股市交投活跃带动证券交易印花税收入增长。同时,我国投资者数量接近2.05亿,新增投资者入市也提升了市场的交易量。

此外,受增值税留抵退税影响,财政收入增速继续呈现下降态势。财政部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6739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2.9%,按自然口径计算下降10.1%。其中,国内增值税16586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下降0.6%,按自然口径计算下降43.4%。

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白彦锋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增值税是我国现行税制中的第一大税种,增值税收入的阶段性下降,体现了我国通过留抵退税和税收优惠对经济主体强有力的支持。

今年我国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其中增值税留抵退税规模1.64万亿元,并集中在4月份至7月份集中退还。国家税务总局最新数据显示,4月1日至6月9日,已有14250亿元退税款退到纳税人账上,再加上一季度继续实施此前出台的留抵退税老政策1233亿元,已累计15483亿元退税款退到纳税人账户,超过去年全年办理退税规模的两倍。

白彦锋表示,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增值税留抵退税切实发挥了我国大规模减税降费当中主力军、主攻手的作用,为市场主体注入真金白银,助力经济主体渡过难关、赢得未来。

“从5月份单月数据来看,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下降33%,与4月份的41%降幅相比收窄8个百分点,表明经济已经出现恢复迹象。”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从财政支出看,前5个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5.9%。民生、基建等重点领域支出得到有力保障。

张依群认为,前5个月财政数据还不能完全反映当前经济运行效果。下一步需要重点关注6月份财政经济数据变化以及近期出台的稳定经济一揽子政策的实施效应对经济增长的作用程度,才能为下半年宏观经济决策调整提供更充分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