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认识的雪糕不要拿”,高价雪糕该降降温了!

2022-06-08 17:35: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财经6月8日电 (记者 李金磊)6月8日,“谁在为高价雪糕买单”登上热搜,雪糕越来越贵引发了热烈的讨论,网友也总结出了买雪糕的新法则:不认识的不要拿,否则会变得不幸。因为这些高价雪糕“潜伏在便利店的冰柜里,随时准备给那些随手一拿就去结账的人一个迎头痛击。”

如果你脸皮薄,不好意思换,那就要为这贵到让你心疼的雪糕买单了。不过,贵也有贵的“好处”,不管好不好吃,反正还没吃心就已经凉了。

中新网微博一项投票调查显示,对于“雪糕什么价格合适”,投票最多的就是2-5元。多家媒体调查发现,便利店冰柜里动辄十几元一根的高价雪糕越来越多,3元以下平价雪糕很难买到,不少消费者感叹:“平价雪糕去哪里了?”

雪糕市场似乎正在进入“没有最贵,只有更贵”的怪圈。至于雪糕为什么越来越贵,商家习惯于将原因归之为原材料成本上涨,但恐怕并非如此简单,有业内人士指出,几十元一支的网红雪糕在原料的使用及成本方面,其实和普通雪糕差不多。

网红雪糕越来越贵,营销成本的推动是少不了的。这些天生“糕贵”的雪糕,通过一系列营销甚至是炒作,赋予了雪糕社交和情感属性,成功“收割”一批对价格不那么敏感的新生代消费群体。

而且,由于高价雪糕的利润高,现在便利店也更加愿意售卖高价雪糕,这也让平价雪糕越来越没有了立足之地。多种因素之下,高价雪糕大行其道。

但价格上去了,品质真的上去了吗?未必,一些消费者反映有的高端雪糕是“又贵又难吃”。又贵又难吃的背后,其实是在为营销费用在买单。

消费在升级,但并不意味着价格贵了就是升级。商店的冰柜也要留有足够的空间给平价雪糕,要让消费者有敢于拿不认识的雪糕的勇气和自由,高价雪糕该降降温了。

雪糕界应该学习一下奶茶界,一些新式奶茶也曾因原料上涨而越来越贵,但现在它们已经降价了,单价回归到30元以下。所以,雪糕界也该刹一刹涨价风,少玩一些噱头,不要让“雪糕自由”离普通人越来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