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震荡跌0.34% 金融、医药股疲弱

2022-05-16 15:52:34  来源:证券时报

5月16日,三大股指高开低走,沪指开盘即突破3100点,但随后快速回落,盘中维持弱势震荡走势;深成指、创业板指涨幅一度超1%,盘中亦震荡下探,创业板指尾盘跌超1%;两市成交不足8000亿元,北向资金大幅流出,全日净卖出近80亿元。

截至收盘,沪指跌0.34%报3073.75点,深成指跌0.6%报11093.37点,创业板指跌1.14%报2331.23点;两市合计成交7862亿元,北向资金净卖出78.26亿元。

盘面上看,农业、煤炭、地产板块大幅走高,旅游、酒店餐饮、传媒娱乐、港口、钢铁、酿酒、零售、石油、化工等板块均走强;电力、保险、医药、券商、汽车、银行、物流等板块走弱;种业、化肥、农药、猪肉、鸡肉概念、磷概念等表现亮眼。

中金公司表示,目前A股市场政策、估值、资金、行为等指标均部分显现偏底部的一些特征,市场已经具备中线价值,未来重点关注在国内稳增长政策逐步落地的背景下基本面修复的情况。市场短期仍有一定不确定性,上周社融低于预期可能部分反映当前需求偏弱的特征,“稳增长”也仍将继续面临房地产、疫情、海外环境等挑战,建议继续耐心等待更为积极的催化因素。结构上,低估值“稳增长”领域仍具备一定配置价值;近期成长风格有较好表现,可能主要受益于疫情防控进展积极等因素带来的估值阶段性修复,后市表现可能还需要综合海外增长、通胀和政策等宏观因素变化以及国内“稳预期”举措来综合判断。

国泰君安证券认为,A股筑底需要时间,但阶段性做多阻力要小于做空。吃饭行情,把握反弹窗口期,但不宜追高。3150-3200以上动能将衰减。利用反弹窗口切向价值股票,并开始重视南下机会。如何交易反弹:A股逐步切向价值,增配H股科技龙头。选股的重点在低风险特征,低估值、有业绩、业绩确定性高的股票,细分龙头将好于尾部公司。推荐:1)政府支出主导的公共投资确定性:建筑、电力电网、光伏、风电及Q2重视消费建材、钢铁等部分周期中游;2)重视消费品机会的临近:生猪、食品饮料与酒店。3)稳定现金流的方向:煤炭、化工资源品、二线央国企地产、银行。以及H股科技龙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