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从业资格考试调整为非准入型专业能力水平评价测试

2022-05-11 10:02: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证券业协会(中证协)有关负责人10日表示,将证券从业资格考试调整为非准入型的专业能力水平评价测试,丰富专业能力水平评价方式。

该负责人就发布的《证券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从业人员管理规则》(下称《管理规则》)答记者问时介绍,《管理规则》主要内容包括:明确证券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从业人员道德品行、专业能力要求。将道德品行要求落地落实,进一步细化明确专业能力要求;将证券从业资格考试调整为非准入型的专业能力水平评价测试,丰富专业能力水平评价方式。

怎样理解水平评价测试不是准入型考试?该负责人解释称,《证券法》《证券基金经营机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从业人员监督管理办法》(下称《监督管理办法》)要求从业人员应当具备从事证券业务所需的专业能力,掌握证券业务相关的专业知识。协会组织的水平评价测试是评测相关人员是否熟练掌握相关专业知识、具备所需专业能力的方式之一。符合《监督管理办法》《管理规则》规定的相关条件,能够通过其他方式证明具备相应专业能力的人员,可以不参加相应的水平评价测试。

此次发布的《管理规则》主要突出5个方面的考虑。

一是贯彻落实新《证券法》第166条关于协会管理从业人员的要求,体现协会制定实施自律规则、监督检查从业人员行为、针对违规行为实施自律措施的法定职责。

二是承接上位部门规章的授权职责,就执业要求、水平评价测试、培训、登记管理、信息管理、执业行为规范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体现自律管理补位行政监管的分工协作安排。

三是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根据新《证券法》删除证券从业资格表述,相应调整资格管理方式为初始登记与持续记录方式,体现由事前管理向事中行为管理、事后自律约束为工作着力点的工作框架转变。

四是创新自律管理方式,在自律措施方式的基础上,运用人员名单分类管理、示范案例警示、执业声誉信息管理等形式,体现以执业声誉为核心的激励约束管理方式新探索。

五是强化执业行为规范,针对近年来的从业人员违规情形,进一步完善禁止行为规定和基本行为规范,体现负面行为约束和正面行为倡导并重的导向。(记者 陈康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