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金融频道 >> 证券

沪指今日收跌0.44% 3月走势疲弱跌超6%

2022-03-31 17:58:52  来源:证券时报网

3月31日,沪指早盘冲高回落,午后小幅走低;深成指、创业板指盘中弱势震荡下探,跌幅均超1%;两市成交额有所放大,全日成交突破万亿,北向资金小幅净买入。

截至收盘,沪指跌0.44%报3252.2点,深成指跌1.19%报12118.25点,创业板指跌1.38%报2659.49点;两市合计成交10091亿元,北向资金净买入10.53亿元。从月线来看,沪指3月下跌约6%,深成指跌近10%,创业板指跌7.7%且为连续四个月下跌。

盘面上看,地产板块延续强势,表现较为亮眼;银行、煤炭、家居、建材、建筑等板块均上扬;航空、旅游、半导体、有色、电力、农业、汽车、券商等板块走弱;数字货币概念午后爆发,水利建设、新冠药、航运概念等题材表现活跃。

国海证券指出,3月16日金融委会议呵护市场意图明确,引发今年A股调整的部分负面因素已经得到监管层积极回应,本轮政策底已现,而市场底大概率会滞后出现,当前A股依旧处于磨底阶段,市场底信号的确认需要看到超常规政策的进一步发力或者宏观经济的触底企稳,以及海外负面扰动得到缓释。政策底到市场底的A股,尽管宽基指数收益大概率仍为负,且伴随着强势行业补跌情形的出现,但市场下跌斜率最大的阶段已经过去,结构性机会开始逐步显现,A股并非全无机会。政策预期明确、业绩最具有确定性的板块是这一时期的领涨主线,比如2020年2-3月的TMT板块和2018年四季度的小盘股。

粤开证券表示,预计4月份在国内外因素对冲之下,A股震荡修复行情有望延续。而盈利预期的变化将使行情趋于分化,建议投资者重个股轻指数,围绕业绩确定性与政策发力端布局,重点关注两大主线。第一,业绩窗口期临近,关注一季报预喜板块。4月将迎来业绩密集披露期,市场会重新回到对业绩的验证期。仍行业景气度上观察,基础化工、电子、医疗生物、国防军工等板块的业绩确定性相对更强。建议投资者结合估值匘配度,提前关注一季报业绩预喜企业。第二,把握政策发力主线。稳增长作为政策主线,长期来看仍将是主线行情,建议继续关注新老基建以及扩内需的消费行业投资机会。另外近期能源和医药等行业政策密集发布,相关板块有望迎来快速发展机会,建议关注政策受益板块优质标的投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