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金融频道 >> 银行

福建海峡银行:推动学习党史教育走深走实

2021-06-29 11:14: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为全面贯彻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福建海峡银行在全行开展党史教育学习,把学习党史和做好实际工作相合,聚焦金融为民,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为企业解难题、为市民添便利、为社会作贡献,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扎实学习好党史“必修课”

  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筑牢理想信念之基。福建海峡银行牢牢抓住党史学习教育契机,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全行员工坚定理想信念的“必修课”,通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学以致用上求实效。

  聚焦“早”字抓部署。3月4日,召开全行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和省委、市委要求,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对全行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17家直属机构党组织第一时间结合实际成立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推动党史教育有力有序开展。

  聚焦“细”字抓学习。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牢正确历史观,在全行迅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举办党史专题读书班,及时学、经常学、反复学、持久学,今年以来,全行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63场、684人次。各基层党组织广泛开展主题鲜明、各具特色、效果显著的学习活动,今年以来共开展各类学习活动224场,基层“一把手”讲党课31次,开展红色现场教学等48场,参与党员4000多人次。邀请福州市委原副书记、福州市慈善总会创始会长方庆云等专家开展《习书记为福州人民留下了宝贵的财富》《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等专题辅导授课。

  聚焦“活”字抓实践。在高质量高标准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福建海峡银行积极开展“自选动作”,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有特色、有实效。举办“与海峡银行一起回顾建党百年征程”党史知识竞赛活动,3天时间参与人次达14103,收获32574浏览量,答题轮次累计37342次。以歌献礼,开展《唱支歌儿给党听》线上拉歌活动,活动持续9天,浏览量达4万多人次。举办3期“百年潮起学党史 砥砺奋进新征程”中共党史读书沙龙活动,坚持品读党史,常读常新,学思悟践,不断从党史中汲取历史营养。在福州市委宣传部指导下,与福州日报社联合主办“点亮红七月”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福建海峡银行以福州47个网点为活动载体,倾心打造各具特色的“红色文化传播阵地”。

福建海峡银行:推动学习党史教育走深走实

  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办实事

  坚持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办实事,福建海峡银行聚焦普惠金融、小微金融、绿色金融、海洋金融,进一步优化金融服务供给,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践行普惠金融,助力小微企业。加快产品创新,打造海峡普惠金融“快时贷”品牌,推出“快抵贷”“加成贷”“蔚蓝贷”“制惠贷”等普惠金融产品,缓解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融资难题。截至今年5月末,服务普惠型小微企业客户超4.6万户,贷款余额超340亿元。推出“科技易贷”,支持科技型企业的“科技资产”变“真金白银”,截至今年5月,已对40户科技企业发放贷款3.31亿元。

  坚持“两山”理念,发力绿色金融。将绿色金融作为履行社会责任、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着力点,在总行设立绿色金融部,构建绿色政策制度体系,积极推进绿色金融创新,加大绿色信贷投放,截至今年5月末,全行绿色信贷余额21.73亿元,比年初增幅17.71%。

  打造特色金融,服务海洋经济。做好“海洋经济”文章,支持“海上福州”建设,加快海洋产业金融产品创新,推出“鲍鱼贷”“海洋渔补贷”等特色金融产品;建立海洋产业金融服务的长效机制,落地“公司+农户”担保模式鲍鱼养殖贷专案,加强金融服务海洋实体经济力度。

  落实减费让利,降低企业成本。用好国家普惠金融税收优惠政策,持续降低普惠小微综合融资成本,对贷款到期临时存在资金困难的小微企业,采取“应延尽延”政策,截至今年5月末,为普惠小微企业实施应延尽延共529笔,金额达21.49亿元;积极对接国家纾困、应急贷款政策,共为266家小微企业提供9.22亿元纾困贷款、应急贷款支持,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帮扶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紧贴民生需求办好事

  聚焦民生,服务社会。福建海峡银行实施一批金融为民、利民、惠民、便民的重点项目,提升便民服务水平,推动老年金融服务便利化,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积极服务社会民生改善,切切实实增强人民群众的金融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福建海峡银行:推动学习党史教育走深走实

  聚焦民生金融,升级便民服务。以社保卡为载体,打造“社保+金融”惠民便捷新模式,与福建省社会保险中心签订《福建省社会保险待遇社银直连发放合作协议》,为企业退休人员发放养老金。充分利用网点布局和金融科技优势,推出社保卡首发及补换制卡“线上预约+EMS邮寄”等的服务方式,为市民提供“零接触”便民制卡服务,截至目前已为福州市民提供10年发卡服务,累计发行社保卡超800万张。推出第三代社保卡金融账户同号换卡业务,升级“十大社保卡金融权益”,让利于民,普惠于众。

  打造“适老”金融服务。保留和改进传统金融服务,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贴合老年人需要的“适老”金融服务。营业网点设立服务专窗,为老年客户开辟绿色通道,并可提供移动终端上门服务、允许直系亲属代办等多种服务方式;福州地区50家网点设立社保卡制卡“立等可取”服务窗口,优先为老年人提供便捷服务。针对老龄客群设计专属版本手机银行,让智能技术更加人性化,全面提升老年客户服务满意度。

  参与公益事业,勇担社会责任。打造“海公益”品牌,开展“大爱海峡·暖阳行动”“大爱海峡·书香行动”“大爱海峡·光明行动”等“海公益”系列活动。截至目前,积极参与扶贫、济困、孝老、帮幼、助学、公共医疗等公益项目,已向社会捐赠1000余万元,帮扶困难群众数千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