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金融频道 >> 银行

福建海峡银行:便民服务十余载 惠民利民八百万

2021-06-25 16:14: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第三代社保卡7月1日起正式发行,福建海峡银行辖内50家支行、61个服务窗口提供“立等可取”新制卡或换补卡服务

  便民服务十余载 惠民利民八百万

  记者 陈为潮 池远

福建海峡银行:便民服务十余载 惠民利民八百万

  通过福建海峡银行社保卡自助智能终端申办社保卡,三分钟完成制卡,立等可取。

福建海峡银行:便民服务十余载 惠民利民八百万

  下载“众行海峡”APP,可线上预约制卡,并享受EMS邮寄到家服务。

福建海峡银行:便民服务十余载 惠民利民八百万

  第三代社保卡新增非接闪付标识。

福建海峡银行:便民服务十余载 惠民利民八百万

  福建海峡银行辖内50家支行、61个服务窗口可提供“立等可取”新制卡或换补卡服务。

福建海峡银行:便民服务十余载 惠民利民八百万

  福建海峡银行网点特设社保卡办理专柜。

福建海峡银行:便民服务十余载 惠民利民八百万

  第三代社保卡正面。

福建海峡银行:便民服务十余载 惠民利民八百万

  第三代社保卡背面。

  一张小小的社保卡,不仅可以就医结算,其应用还覆盖了就业、社保、医疗、人事、劳动关系、金融等共计百余项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功能,所以也被亲切地称为“市民卡”。

  自2008年参与福州市社会保障卡(以下简称“社保卡”)项目建设,到2011年成为福州市第二代社保卡唯一指定发卡行,福建海峡银行已为福州市民提供10年发卡服务,累计发行社保卡超800万张,在不断发挥金融优势,加载社保卡金融账户功能的同时,还率先推出“立等可取”“线上申领”等制卡便民服务。

  2021年7月1日,福州市正式发行第三代社保卡,这意味着社会保障水平持续提升和政府公共服务能力再次增强。与此同时,福建海峡银行也升级社保卡申领服务,推出社保卡“十大金融权益”,让金融服务更加惠民、利民、便民。

  第三代社保卡申领

  61个服务窗口“立等可取”

  一张社保卡,不仅可以实现水电煤气等便民生活缴费,还包含了城镇居民养老金、差额补助金、生活困难求助金、计划生育奖励金等各类社保保险待遇发放功能。

  第三代社保卡即将发行,市民在哪里可以进行申领?

  “我们在辖内50家支行、61个服务窗口提供第三代社保卡‘立等可取’首发卡业务以及补换卡业务。”福建海峡银行有关负责人介绍,服务范围覆盖了福州市区、自贸区福州片区、福清、长乐、连江、闽侯、闽清、罗源、永泰等地,且市民当场领取社保卡就可以激活社保卡个人金融功能,实现“一站式”办理,有效提升了制卡效率,减少了客户等待时间。此外,福建海峡银行还在福清市医院、福州市民服务中心等特设“福建海峡银行社会保障卡制卡窗口”,派驻专人为市民提供服务。

  福建海峡银行更是贴心地推出“社保卡金融账户同号换卡业务”,市民可以换发与二代社保卡金融账户同号的三代社保卡,换发后无需到社保相关部门进行金融账户变更登记,保障社保待遇资金可安全及时到账。

  金融账户升级

  金融权益持续“扩容”

  24日在福建海峡银行总行营业部,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第三代社保卡,在第二代社保卡卡面的基础上,新增了福州元素“三山两塔”图案,以及非接闪付标识。

  “第三代社保卡更加‘与时俱进’,加载的金融功能账户可支持非接触快速支付,即闪付。”福建海峡银行工作人员介绍,在第三代社保卡功能升级的同时,福建海峡银行也同步“扩容”了十大社保卡金融权益,包括不限次数免跨行ATM取款手续费、不限次数免跨行ATM转账手续费,以及免除手机银行和网银转账手续费、短信通知服务费、小额账户管理费、社保卡年费、社保卡首发卡工本费、社保卡配存折工本费、账户激活费、账户挂失手续费。

  福建海峡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许多市民平时只把社保卡当医保卡使用,往往忽略了社保卡里还有一个“金融账户”,只要激活就能使用,且功能丰富。

  据了解,社保卡的“金融账户”除了具有现金存取、转账、消费金融等功能,城镇居民养老金、差额补助金、生活困难求助金、计划生育奖励金、机关事业保险金、企业养老金等都通过社保卡的“金融账户”进行发放。

  搭建四级申领渠道

  首推“零接触”便民制卡服务

  2020年3月17日,福建海峡银行寄出第一张通过“线上预约+EMS邮寄”受理的社保卡,为市民提供“零接触”便民制卡服务。

  “我行每年平均新制社保卡12万至15万张,补制卡约12万张,这意味着如果疫情不结束,十几万名市民使用社保卡会受到影响。”福建海峡银行有关负责人回忆,2020年初疫情暴发后,社保卡制卡、换卡受到了阻碍,为了破解这一难题,福建海峡银行联合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依托“众行海峡”APP,率先推出了社保卡首发制卡的“线上预约+EMS邮寄”受理方式。从提出“线上预约、邮寄”这一想法,到3月17日第一次将社保卡邮寄到客户手中,福建海峡银行仅用了21天。

  2021年2月,福建海峡银行又进一步延伸线上服务渠道,在“众行海峡”APP上线社保卡线上补换卡服务,市民仅需在线上通过人脸识别、身份证扫描及完成缴费等简短的环节,即可完成社保卡补换卡业务。至此,福建海峡银行已实现社保卡制卡从首发至补换环节的线上全流程办理,有效缩短了客户到网点办理业务的等待时长,提升了客户满意度。截至目前,已有5962名市民通过“众行海峡”APP顺利预约申请到了社保卡。

  社保卡是与市民工作生活切息息相关的民生卡。为了让这张社保卡更快捷地到达市民手中,10年来,福建海峡银行充分利用网点布局和金融科技优势,搭建了“网点申领、自助申领、线上申领、上门制卡”的四级社保卡申领制卡方式和渠道,极大地满足了不同客户的制卡需求。

  政银合作

  提升社保卡服务能力

  “张先生,您的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已完成,以后每月带着这张社保卡,就可以到网点取养老金了!”去年11月10日,在福建海峡银行鼓楼支行网点工作人员的协助下,刚从某企业退休的张先生顺利完成了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

  虽然社保待遇领取资格已可通过线上渠道进行认证,但考虑到许多老年人不会使用移动智能技术,海峡银行又主动将这项服务“领回家”,在全市50个网点为市民办理福建省企业离退休人员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和工伤职工领取工伤保险长期待遇资格认证服务。

  “社保卡是政府民生服务的重要载体和基础设施。作为福州市第二代社保卡唯一指定发卡行,福建海峡银行要承担的不仅仅是800万社保卡发卡工作,更应该为这800万名市民提供更多的‘延伸服务’。”福建海峡银行有关负责人介绍,社保卡从列入福州市“十一五”重要项目到现在每一次变革和进步,记载了政府服务为民的历程,也记录了福建海峡银行参与建设的每一次努力。

  从2008年参与社保卡项目建设运作,共同构建用卡环境,到2011年为600万福州市民发行社保卡,实现第二代社保卡正式发卡;从2012年针对社保卡持卡客户推出专属理财产品,到2021年升级社保卡“十大金融权益”,不断增加金融服务;从2012年提供有线电视费、自来水费等公共费用代扣代缴服务,到承担生育金、机关事业保险金、企业养老金等各类社保保险待遇发放,不断拓展社会化服务功能;从2015年设立首个社保卡服务窗口,再到辖内50家支行、61个服务窗口提供社保卡“立等可取”服务,不断提升制卡效率……10年来,福建海峡银行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坚持便民服务初心,将社保卡发卡作为一项基础性、重要性、系统性工作,不断丰富便民服务功能和金融服务功能,将这张社保卡打造成福州市民心目中惠民、利民、便民的“市民卡”。

  相关链接

  第三代社保卡

  第三代社保卡是具有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就医结算、缴费和待遇领取等社会保障应用功能,以及现金存取、转账、消费等金融应用功能的集成电路(IC)卡,是持卡人享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权益的信息载体。

  卡面特色及功能

  1.采用双界面通讯方式,支持插卡和非接触读卡,使用更方便。

  2.安全等级更高。

  3.提供线上线下用卡的身份认证服务。

  4.扩大存储空间,增加生物识别特征,为政府公共应用和生物识别应用提供支撑。

  5.加载的金融功能账户支持非接触快速支付(闪付)。

  基于以上技术提升,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将兼具有金融功能和个人身份验证等功能,除了具有社保、医保功能,将会被应用在更多的政务、公共、金融服务等场景,实现“一卡通”。

  福建海峡银行社保卡申领渠道

  1.网点申领。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可前往海峡银行“立等可取”制卡网点申办社保卡,立等可取。

  2.自助申领。可通过海峡银行社保卡自助智能终端申办社保卡,三分钟完成制卡,立等可取。

  3.线上申领。市民可通过下载“榕e社保卡”APP或“众行海峡”APP申领海峡银行第三代社保卡,并通过邮寄形式领取新卡,办理时限为15个工作日。

  4.上门制卡。企事业单位员工或特殊群体换卡、制卡,海峡银行可提供上门制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