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金融频道 >> 银行

中信银行福州分行“晋江国企整合发债模式”获评2020年度福建省十大金融创新项目

2021-06-23 18:40: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6月18日,在第十九届“中国·海峡创新项目成果交易会”上,由福建省金融工作办公室、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福建银保监局、福建证监局联合开展的2020年度福建省十大金融创新项目评选结果揭晓,福建省副省长郭宁宁为获奖单位颁奖。中信银行福州分行凭借“晋江国企整合发债模式”荣获三类项目第一名,是唯一获此殊荣的股份制银行。

  晋江是闻名全国的百强县,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六年七下晋江。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总书记指出“福建省如果有若干个晋江,福建就不一样了”“‘晋江经验’现在仍然有指导意义”。

  为学习弘扬“晋江经验”,2019年以来,中信银行福州分行联合中信建投证券在充分调研晋江国有企业现状的基础上,协助晋江市政府对当地分散的国企资源进行整合。经过一年多的不懈努力,成功打造出一个信用评级达AA+级的新主体晋江国资,解决了区域平台分散,市场化运营不足的问题,打通了交易所和银行间交易商协会融资渠道,成功在资本市场亮相。截至目前,已在债券市场融资70亿元。这种整合国企资源、优化融资方式的“晋江国企整合发债模式”能有效盘活分散、闲置、低效的国企资产,有助于推进公益性资产向经营性资产转换,打造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链条,推进企业市场化转型,做大做强国有资本,得到省市领导高度评价。2021年1月,“晋江国企整合发债模式”作为福建省政府“学金融、懂金融、用金融”活动宣讲培训内容之一,在省内四地市巡回宣讲。

  在全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今年3月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四个更大”要求、“一个福建篇章”总目标和四项重点任务,加快推进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之际,中信银行福州分行将以此次获奖为动力,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服务实体经济和金融业自身发展的具体成效,充分发挥“晋江国企整合发债模式”的作用,助力晋江国企改革、支持县域经济发展、助推乡村振兴,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同时进一步加强“晋江国企整合发债模式”在省内的推广应用,继续发挥中信集团产融并举的综合优势,围绕提高金融创新能力,与省市政府加强合作,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源源动力,以实际行动、创新作为为福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贡献更多中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