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截至2020年末全国民营企业贷款余额50万亿元

2021-01-22 17:16: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2日电 国新办今日就银行业保险业2020年改革发展情况举行发布会,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梁涛表示,截止到2020年末,全国民营企业贷款余额是50万亿元,同比增长了14%,普惠型小微企业的贷款余额是15.3万亿元,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8.1个百分点。

  有记者提问,近年来,银保监会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措施,银行的民营企业贷款规模也在持续上升,但发现还是有一些民营企业在反映银行融资难的问题比较突出,想请问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下一步银保监会将怎样继续支持民营企业的发展?

  梁涛指出,截止到2020年末,全国民营企业贷款余额是50万亿元,同比增长了14%,普惠型小微企业的贷款余额是15.3万亿元,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8.1个百分点。但是市场确实仍然存在着民营企业特别是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他称,民营企业是一个庞大的企业群体,涵盖着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既有大中型企业,也有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融资难的原因还是应该客观的分析,既有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也跟民营企业的自身经营管理有一定的关系。部分大中型民营企业遭遇融资的困境,有的是因为公司治理的不健全、产权不明晰;有的是片面追求集团化、多元化,偏离主业;还有的是融资结构不合理,对资金来源、成本期限缺乏统筹考虑,稍有经营不慎或市场波动就会出现资金链的紧张。对风险较高的民营小微企业的融资问题,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需要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共同来研究解决。

  下一步,银保监会将进一步完善制度举措,重点是推进政策的落实,现在已经有很多政策,关键还是分类施策,支持民营企业的健康发展。

  第一是对主业突出的、财务稳健的、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信用良好的民营企业,要求银行机构坚持审核第一还款来源,减轻对抵押担保的过度依赖,加大信用贷款投放力度。

  第二是对先进制造业、战略性产业和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的民营科技型企业,鼓励银行保险机构大幅增加中长期资金支持,积极发展科技保险,持续改进科技创新的金融服务,支持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基础研究、成果转化,支持创新无形资产的质押融资产品。

  第三是对于依法合规展业,能承担科技创新责任的民营企业、民营互联网平台企业,支持银行保险机构一如既往地与其依法合规的开展业务合作,提供优质金融服务,更好的支持实体经济。

  第四是对市场有前景、吸纳就业能力强的,符合普惠型小微企业标准的民营小微企业,延续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的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和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引导银行加大“首贷户”续贷、信用贷、中长期贷款的投放力度,将融资成本保持在合理水平。

  第五是对于暂时遇到困难的民营企业,引导银行保险机构按照市场化、法治化的原则,“一企一策”采取支持处置措施,着力化解企业的流动性风险。对符合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方向有一定竞争力,但是暂时遇到困难的民营企业,鼓励银行金融机构组建债权人委员会,加强统一协调,不盲目停贷、压贷、抽贷,提供必要的融资支持,帮助企业维持和恢复正常的生产经营。

  第六是对于出现风险的民营企业,要求企业把解困和发展相结合,积极的断臂自救,剥离非主业资产,集中精力缓释风险,同时依靠当地政府开展救助工作,鼓励银行保险机构在平等自愿的前提下,综合运用增资、扩股、财务重组、兼并重组或者市场化债转股等方式帮助企业优化负债结构,完善公司治理。

  梁涛强调,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是共生共荣的,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金融机构将始终坚持秉承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使命,推动构建银企命运共同体,与民营企业同舟共济、同兴共融,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