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回应金融让利政策会否调整:不能出现“政策悬崖”

2020-11-06 16:25: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1月6日电 (记者 王恩博)随着中国经济稳定恢复,此前官方推出的金融机构让利政策会否作出调整?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6日在北京回应说,政策调整要基于对经济状况的准确评估,不能弱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果,也不能出现“政策悬崖”。

  刘国强在当天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指出,目前国际上总体呈现经济复苏态势,虽然还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但即使疫情出现反复,也不大可能回到一季度全面停摆状况。

  他表示,一段时间以来国际上都在讨论未来应对措施退出的问题,各方一致意见是:退出是迟早的,也是必须的,但退出时机和方式需要进行认真评估,主要是根据经济恢复状况进行评估。“金融还是为实体经济服务的,经济状况决定金融政策应该怎么去适应。”

  谈及中国经济复苏情况,刘国强认为,中国的总体状况好于国际,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经济恢复等方面都全球领先。调研显示中国经济趋势比较强劲,政策效果正发挥作用,市场信心在恢复。虽然有的指标还未达到正常速度,但边际变化趋势非常强劲。尤其从实体经济三大需求,从供给、金融的角度判断,动力比较足。

  在此背景下,他表示,下一步有关政策总体上要继续保持松紧适度,政策调整要基于对经济状况的准确评估,“不能仓促,不能弱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果,要把实体经济服务好”。另外也不能出现“政策悬崖”,从而避免政策突然中断造成很多方面无法适应。(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