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把所有金融科技活动纳入到统一监管范围

2020-11-06 15:2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6日电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首席律师刘福寿6日表示,银保监会按照金融科技的金融属性,把所有的金融活动纳入到统一的监管范围。

  国新办6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有关负责人介绍金融机构合理让利落实进展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针对影子银行、金融科技等的风险防范,刘福寿表示,银保监会很重视对影子银行的监管。

  他介绍,从2017年起,银保监会集中整治不规范的同业、理财、表外业务,目前影子银行规模较历史峰值已经压降了约20万亿元,国际组织和专业机构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中国降低影子银行的风险,从根本上维护了金融体系的稳定。下一步,银保监会还是继续完善影子银行的监管制度和风险监测体系,持之以恒拆解高风险影子银行业务,严防反弹回潮。

  刘福寿称,金融科技方面,银保监会一方面支持金融业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进行合理创新,同时坚持创新是为实体经济服务,要为实体经济做贡献。银保监会按照金融科技的金融属性,把所有的金融活动纳入到统一的监管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