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将严查保险公司“开门红”销售活动中的违法行为

2020-10-30 17:03:5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记者谭谟晓)记者从银保监会获悉,银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日前下发通知,要求保险公司依法合规开展“开门红”销售活动,监管部门将加大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并对查实的典型案例进行通报。

  据介绍,近期部分人身保险公司制定了2021年“开门红”业务发展计划,提前布局明年业务发展,但在相关业务开展过程中出现一些乱象。

  《关于加强规范管理促进人身保险公司年度业务平稳发展的通知》要求,人身保险公司应摒弃片面追求规模和业绩、以高费用换取短期业务发展的经营思路,回归风险保障本源,科学制定发展战略,合理规划全年发展任务,平衡业务发展节奏,有效防控经营风险。

  通知明确,人身保险公司要严格规范销售行为,确保各业务环节依法合规,财务数据真实完整。

  通知显示,监管部门将重点查处违法违规及严重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包括:承保过程中异化保险产品功能,违背客户意愿向其销售保险产品;通过短信、微信、朋友圈等制造传播虚假信息进行销售误导;通过歪曲监管政策、炒作产品停售等方式进行产品促销;以银行理财产品、银行存款等其他金融产品的名义宣传销售保险产品;夸大保险责任或保险产品收益,不如实告知保险产品收益的不确定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