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金融频道 >> 保险

平安人寿以案说险:一男子身患重疾,后悔不已,其背后原因令人唏嘘……

2020-09-08 18:00: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两个月前,文先生也没有想到自己会面临这样一个状况。看着妻子沉重的脸色,想着给家人带来的负担,文先生一时也不知道是怪妻子还是自己。

  文先生两个月前以业务员销售误导为名投诉至当地银保监局,要求名下三份保单全额退保。经调查核实,文先生三份保单的业务员都为林女士(现已离职),林女士与文先生系夫妻关系,并于文先生投诉前两个月离职,后从事代理退保工作。

  与保险公司工作人员沟通过程中,文先生承认合同为本人签名,回访时也为其本人接听,但坚持称在购买保单时,业务员林女士误导欺骗了自己,并且否认自己和业务员林女士是夫妻关系。

  关于林女士销售误导的主张,文先生无任何实质性证据。提出全额退保的诉求后,文先生就拒绝和保险公司面谈,也拒绝通过保险行业协会调解,表示必须给其全额退款,否则不撤诉。

  在林女士在职时的指导人带领下,保险公司工作人员与林女士面谈沟通,林女士竟承认给自己丈夫销售此三份保单时确实存在误导行为。后续工作人员又多次尝试与二人沟通,均无果。据后续调查显示,林女士在朋友圈发布代理退保广告,并多次“代理维权”成功,此次将代理退保的手段运用在自己丈夫身上,更加肆无忌惮。迫于被诉业务员承认过失,保险公司以全额退保处理,承担损失7万元。文先生与其妻子的行为涉嫌诈骗,保险公司也将保留追诉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成功全额退保后,文先生通过其配偶林女士投保新保单,但在等待期内确诊甲状腺癌,投保失败,无法获得重疾理赔,且之后也难有保险公司接受文先生的投保。面对治疗甲状腺癌的高额费用,全额退保的钱只是杯水车薪,若三份保单未退保,文先生可获重疾理赔金30万,二人后悔不已。这突如其来的祸事也让夫妻二人的经济状况陷入困境。

  确诊后,文先生还询问保险公司工作人员能否撤销自己退保的决定,保险工作人员惋惜地告诉文先生,根据规定,对于已经退保的保单,保险公司不再有提供保障的义务。

  两个月的时间,文先生的心情跌宕起伏,没人会希望危险发生,但每个人都需为危险的发生做好防范和准备,配置好充足的保险保障,不要让一次拒绝,变成无数次后悔。

  文先生与妻子串通,虚构投诉理由以达成全额退保的目的。通过非法手段牟取不正当利益,终自食其果,以为挽回了自己的损失,殊不知丢掉了保护自己的外壳,还将自己暴露在法律风险中。千万不要对生命抱有侥幸的心理,人生如天气,可预料,但往往出乎意料。

  风险提醒:

  1、恶意退保影响未来投保,保费增加、重新计算等待期等。

  2、通过虚构可全额退保的事实来实施欺诈,涉嫌违法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