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股暴涨,股民“去年捷安特,今年保时捷”?

2020-08-13 17:14: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8月13日电(记者 谢艺观)今年新冠肺炎疫情,让不少医药企业扛着“防疫”大旗走到台前,成为经济半年报中的佼佼者,有医药企业业绩甚至暴涨数十倍,在一众上市公司中脱颖而出。

  疫中生财!

  医药企业成半年报“绩优生”

  “一罩难求”、“一仪翻倍”,疫情严重时期,口罩、红外线仪、呼吸机等价格一路走高,助力医械企业业绩水涨船高。

  其中,不得不提的要数生产手套等防护产品的英科医疗,预计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亿元-21亿元,同比增长2581.8%-2864.1%。

  业绩同样大增的还有无纺布生产企业欣龙控股,预计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亿元-1.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232.85%-2994.58%。

  口罩制造企业也是“大赢家”。如,阳普医疗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3亿元-1.18亿元,同比增长590%-620%。

  “医械一哥”迈瑞医疗上半年表现亦不俗,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69亿元-35.0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8%-48%。

  全球疫情持续蔓延致使检测需求激增,也让生产检测试剂企业赚得盆满钵满。东方生物和达安基因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5.24亿元和7.62亿元,同比增长1477.45%和1159.13%。

  “部分检测类、设备类以及部分原料药企业受益于疫情等因素,半年度业绩预计实现较高增长。”天风证券分析师郑薇表示,截至8月2日,医药生物板块共有128家企业发布业绩预告,其中净利润预计增长100%以上的有30家,净利润预计增长0-100%的有33家。

  牛气冲天!

  医药板块诞生十倍牛股

  相较于傲人业绩,医药企业在资本市场上的表现更为耀眼。

  在上半年“喝酒吃药”行情下,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11日,生物医药指数(399441)年初以来累涨108.63%。

  医药板块个股更是“大放异彩”。上半年前十大牛股中,英科医疗、硕世生物、未名医药、奥翔药业、振德医疗包揽了前五席。

  其中,涨幅最大的英科医疗上半年累计涨幅达671.73%,把累计涨幅383.5%的硕世生物远远甩在身后。

  “业绩与股价齐飞”,7月10日晚间发布业绩公告后,英科医疗连获涨停。截至8月11日,英科医疗股价年内累涨909.73%,市值增加335亿元,此前一度涨超1000%,成为A股今年首只非科创板十倍股。

  另,硕世生物、振德医疗、达安基因、智飞生物年内分别累涨448.87%、436.51%、341.23%、217.76%。

  “押对了这些股票,去年捷安特,今年保时捷。”有网友表示。

  财富暴涨!

  多位医药大佬入选富豪榜

  股价飙升也让医药企业大佬们迅速实现了财富增殖。

  胡润研究院发布的《疫情四个月后全球企业家财富变化特别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5月31日的四个月内,恒瑞医药、瀚森医药的孙飘扬、钟慧娟夫妇财富增长40亿美元;迈瑞医疗的徐航财富增长31%。

  近日,福布斯中国发布医疗健康富豪TOP50榜,翰森制药董事会主席钟慧娟以198亿美元的身家名列榜首,1月23日至7月17日,该公司港股股价上涨38%。钟慧娟丈夫、恒瑞医药集团董事长孙飘扬以168亿美元的身家位列第3名。

  排名第2、第4位的李西廷和徐航则是迈瑞医疗的联合创始人。1月23日至7月17日,迈瑞医疗的股价大涨82%,李西廷和徐航的身家分别增至175亿美元和163亿美元。

  另,以岭药业创始人吴以岭和鱼跃创始人吴光明也分别以15亿美元和20亿美元身家入选2020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

  股价大涨了,有的大佬开始忙着套现。如,7月23日,智飞生物就曾发布减持公告称,持股5%以上股东吴冠江及一致行动人,计划4月3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减持不超过2960万股,截至7月22日,已减持1600万股,套现约15.64亿元。

  存在不确定性

  业绩神话还能否持续?

  东方生物在公告中表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展、海外市场行业政策、国家出口政策等均存在不确定性,加上新冠检测产品市场竞争加剧,未来销售是否继续保持大幅度增长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从年初的“一罩难求”到如今的随手可买,同样有此忧虑的还有振德医疗和欣龙控股。两公司均在公告中称,面临业绩增长的不确定性。

  具有较高技术壁垒的呼吸机、监护仪等境况较好。迈瑞医疗在接待机构调研时表示,疫情迅速放大了院用呼吸机市场容量,增加院用呼吸机的战略储备对很多国家来说势在必行,公司认为未来院用呼吸机市场仍将维持增长。

  “虽然目前医药指数处于高点,多只个股也处在历史估值的高位,但在全球疫情尚不断恶化的不确定性中,医药股仍是稀缺资源。”渤海证券认为,多只个股业绩超预期,医药股后市还有较大期待。

  “长期来看,医药需求空间巨大且不断拓展,医药的复杂艰巨使得企业需要进行长期、巨大的投入,但也形成了巨大的壁垒。”新时代证券分析师沈瑞表示,再加上医药股抗外部风险能力强、成长性强,以及疫情长期化可能性增加,利润的成长也会逐步消化股票的高估值。(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