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福州市分行召开2020年上半年“一把手”案防合规述职

2020-06-29 16:56:48  来源:福州新闻网

邮储银行福州市分行召开2020年上半年“一把手”案防合规述职

  为进一步压实案防主体责任,完善长效机制建设,强化合规理念,促进依法合规经营,6月16日,邮储银行福州市分行召开2020年上半年“一把手”案防合规述职。

  会上,福州市邮政分公司金融业务部及市分行九个部门“一把手”对本部门案防及合规管理工作履职情况、案防成效及存在不足进行述职,市分行法律与合规部对部室案防管理工作进行现场点评,各部室负责人对现场述职进行逐项评分。最后,分管行领导对下一阶段案防工作进行部署并提出要求。

  会议指出,各案防主责部门要牢固树立科学的发展观、业务观和合规观,严格落实案防工作“一把手”负责制,坚持问题导向,不回避矛盾,不忽视每一个风险环节,敢于担责,刨根问底,主动作为,逆向溯源,持续压实案防责任。

  会议提出下一阶段案件防控工作:一要不含糊,有担当。当前案防形势逼人,防不胜防,经济金融动荡源和风险点显著增多,案件的触发点、防控的盲点持续存在,措施手段依然脆弱,要求各“一把手”要落实案防主体责任,高质量发展与风控能力的匹配成为现实需求,要正确处理风控能力与业务发展关系。二要讲规则,守底线。牢固树立规则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把制度和纪律摆在前面,合规导向、守正立场、规制原则、质效路径要与上级行要求高度一致,坚决不能触碰监管“红线”。三要高站位,强震慑。全力以赴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要从福州行全局发展的高度来谋划完善案件防控工作的机制建设,关键落实主体责任,主动适应高质量转型的大势所趋,推动深查严管、严肃追责,贯彻落实“管理要长牙齿”的要求,对违反禁止性规定顶格处理。四要固根本,稳风控。扎牢制度的笼子,创新案防管理措施,提升风险管理能力,强化“三道防线”履职,形成合力,打造事前预警、事中监测、事后追踪的共御风险良好格局。五要共协同,筑防线。邮银双方要有更大的力度、更强的紧密度统揽一盘棋,积极作为,确保实现邮政金融零案件目标,推进邮银更深度协同,确保邮银一体化安全有序发展。

  会议强调,邮银双方将以居安思危的清醒,坚如磐石的定力,勇于揭示的姿态,及时应对重大风险挑战,把案件防控网织得更密更实,迎接新金融业态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