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金融助力“战疫情” | 专项再贷款政策精准落地见实效(一)

2020-04-17 18:02:43  来源:中国人民银行福州中支

  1月31日,人民银行总行宣布,在疫情防控期间,向主要全国性银行和湖北等重点省(市、区)的部分地方法人银行提供3000亿元低成本专项再贷款资金,向应对疫情的重要医用、生活物资生产企业提供优惠利率贷款。人民银行福州中支快速响应,指导相关金融机构开辟信贷审批绿色通道,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紧盯抓实防疫一线企业对接、授信、放款三个环节工作进度,全力推动专项再贷款政策精准落地。在人民银行福州中支的大力推动下,截至3月31日,全省9家金融机构向255家企业累计投放专项优惠利率贷款58.09亿元,加权平均利率2.13%,扣除中央财政贴息后企业实际获得贷款利率低于1.07%。

  本期介绍的是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中国农业银行福建省分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福建省分行落实专项再贷款政策全力支持企业“战疫情”成果。

  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

  1  成立优惠贷款工作小组,建立应急响应机制,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对接全国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内客户,针对性设计信贷方案。

  2  建立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7×24小时优先审批通道。采用电子化资料审核,简化审批流程,精准快速投放。建立专人负责制,做好政策宣导。建立优惠贷款投放业务日通报、周通报制度。

  3  严审防疫贷款用途材料,做好资金流向监控,密切跟进核实交易进展情况,全面自查优惠贷款资金的发放、使用和贷后管理工作,确保防疫专项优惠贷款贸易背景的真实性和资金使用的合规性。

  再贷款资金发放情况

  截至3月31日,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累计向105家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发放优惠利率贷款171笔,金额19.98亿元。

  驰援企业案例

  在闽侯县经济技术开发区,顺邦防护科技有限公司正加紧生产医用防护服,有效缓解我省防护服紧缺的局面,助力疫情防控。疫情期间,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顺邦防护科技有限公司快速取得转产医用防护服生产许可,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迅速跟进,为该公司提供868万元优惠利率贷款,支持其生产医用防护服日产量达4000件,有力支援了疫情防控一线。

福建金融助力“战疫情” | 专项再贷款政策精准落地见实效(一)

  (顺邦防护科技有限公司获贷后加班加点生产医用防护服)

  中国农业银行福建省分行

  1  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信贷服务保障组,力争早对接、早投放,全力满足防疫重点保障客户的合理融资需求。

  2  建立疫情防控信贷审查审批绿色通道,特别是对第一类防疫名单客户,通过优化业务流程、配套转授权等方式,减少业务环节,加快审批速度。

  3  对符合央行再贷款条件的资金需求给予充分的利率授权,对受疫情影响无法及时支付利息的企业,通过变更结息周期的方式延长还息时间。

  再贷款资金发放情况

  截至3月31日,农业银行福建省分行累计向46家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发放优惠利率贷款5.38亿元,加权平均利率2.23%。

  驰援企业案例

  宁德市寿宁县瑞兴农牧业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生猪养殖、销售、农业技术服务于一体的民营企业,也是全国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之一。受疫情影响,该企业面临资金回笼压力,同时承担着保障市场生猪供给任务,资金缺口逐渐凸显。得知情况后,农行宁德分行主动对接企业需求,开通“绿色通道”,组建团队专人对接企业,特事特办,仅用2.5天完成了600万元专项贷款的评级、授信、用信全流程,并给予最优惠利率2.05%。

福建金融助力“战疫情” | 专项再贷款政策精准落地见实效(一)

  (瑞兴农牧业开发有限公司600万元授信仪式)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福建省分行

  1 精准对接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加强政银联动,与地方政府就疫情期间支持实体企业稳定生产、保障供应工作联合发文,全力推动抗疫企业信贷投放。

  2 开启应急通道,简化办贷流程,优化信贷产品,在利率、审批权限、担保方式等方面对使用专项再贷款资金发放的贷款给予特殊政策支持,将审批权限差别转授权至各二级分行。

  3 严格优惠贷款发放支付和贷后管理,细化操作要求,明确资金使用的全流程监管,重点把好贷款发放和支付两个关键环节,保障专项再贷款资金用在“刀刃”上。

  再贷款资金发放情况

  截至3月31日,农业发展银行福建省分行累计向36家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授信15.90亿元,发放优惠利率贷款9.88亿元,加权平均利率为2.05%。

  驰援企业案例

  疫情发生以来,漳州永利盛面粉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国家“不停工、保生产、保供应”号召,加大面粉等民生物资生产。农发行漳州市分行在了解到该企业面临资金短缺困难后,迅速启用防疫应急通道,简化办贷流程,仅用2天就完成贷款办理,确保2000万元专项再贷款资金顺利投放到账,支持企业每日量产450吨面粉,为漳州地区的“一袋面”保驾护航。

福建金融助力“战疫情” | 专项再贷款政策精准落地见实效(一)

福建金融助力“战疫情” | 专项再贷款政策精准落地见实效(一)

  (漳州永利盛面粉有限公司获贷后全力生产,保障当地粮食市场稳定供应)

  福建承天金岭药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以中药材种植、中药饮片及精制饮片生产为主导的医药企业,其生产的法半夏为新冠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中的中医治疗处方成分。农发行南平市分行获悉该企业急需资金采购原材料、扩大生产后,第一时间与其对接,优化服务,加班加点审批通过3000万元授信方案,并以2.05%的优惠利率,向企业发放贷款500万元,全力支持抗疫企业融资需求。

福建金融助力“战疫情” | 专项再贷款政策精准落地见实效(一)

福建金融助力“战疫情” | 专项再贷款政策精准落地见实效(一)

  (福建承天金岭药业有限公司加足马力生产防疫物资)

  (福州中支货币信贷管理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