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金融频道 >> 保险

平安人寿以案说险:莫轻信“全额退保”,以免因小失大

2020-03-14 16:25: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典型案例

  2020年1月,平安人寿宁德中支投诉处理人员接到客户缪女士投诉案件,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拨打缪女士电话,对方称对该保险产品非常不满,不接受退保损失,坚决要求全额退保, 并威胁如无法满足诉求将继续向监管投诉。

  在沟通中,工作人员问及保险合同其他内容时对方却一概不知情,且对方声音与客户真实年龄不符,同时对比了之前客户回访录音,判断为非本人投诉。因告知对方非本人投诉,要求客户本人接听时,对方挂机,之后公司多次拨打一直无人接听。

  因考虑非本人投诉,客户电话又无人接听,为了维护客户权益,工作人员便上门寻找客户。对于平安人寿工作人员的上门缪女士感到非常惊讶,称近期突然接到外省的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保险公司的售后服务人员,告知其2015年在平安人寿购买的保险产品不好,并告知如现在自己向保险公司提出退保损失很大,但通过他们可以帮助全额退保,但需要支付大概40%的手续费。

  客户听后非常着急,随后立即拨打了平安客服热线95511查询退保事宜,了解到这么多年所缴5万多元现只能退回3万多元,要损失2万元。于是缪女士考虑后再次与对方取得联系。一周后工作人员上门来办理,要求缪女士提供个人身份证件、银行卡、保险合同等相关信息,现场将客户信息录入第三方平台,同时告知客户不要接听陌生电话和平安人寿的电话。

  因为上门的工作人员为外地口音,而自己是在当地投保,故引起了缪女士的怀疑,出于安全考虑当天就将银行卡的所有现金转出。缪女士虽然心有疑虑,但是又不想有退保损失,还是配合对方操作,对之后投诉平安人寿并不知情。经了解此情况后,投诉处理人耐心为缪女士重新分析了保险责任,尤其是保障范围,并告知所谓“全额退保”,实质是“恶意投诉全额退保代理”。

  听完投诉处理人员解释后,缪女士经过冷静全面思考,打消了“全额退保”的想法,并愿意继续缴费,享受平安人寿优质贴心的服务和保障。

  案例分析:

  代理退保组织严重误导广大保险消费者,使得保险消费者错失原有的保险权益保障,如再投保时面临保费增加,责任免除,甚至拒保的风险。此外,这些代理退保组织向保险消费者收取高额费用及身份信息资料,严重损失消费者的利益及个人信息安全。

  消保风险提醒:

  保险消费者应该警惕此类陷阱,避免因小失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