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秉“三心” 共克时艰担使命 ——人行福州中支扎实做好疫情期间金融消保工作

2020-03-13 16:42:48  来源:福州新闻网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人行福州中支迅速行动,凝聚全省金融消保力量,多措并举守初心、贴民心、保安心,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金融消保工作。

  严落实守初心 维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

  人行福州中支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及总行工作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金融消保工作。一方面加强12363电话窗口管理,重点关注涉疫投诉咨询,每日定期对12363电话办公地点进行消毒,为接线人员配发口罩,并在办公楼外部设置独立的投诉接访室,隔绝传染风险。同时前移关口,加强与相关业务部门的沟通,依托福建省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协会,向外提供疫情期间金融服务信息,及时传导政策变化,推出抗疫防骗系列专题,通过典型案例进行风险提示。

  畅渠道贴民心 指导优化线上金融服务

  人行福州中支通过公布主要金融机构的工作时间安排,及时做好信息披露,并督促辖内金融机构优化线上办理流程,提高远程金融服务的使用率,确保转账、缴费、理财等金融基础服务有效运转。其中,渤海银行福州分行特别推出优惠红包,引导金融消费者提升疫情期间线上服务使用率,有效防止线下聚集情况发生。同时,针对疫情防控需求,指导商业银行积极提供线上增值服务。建行福建省分行通过“建行大学”平台邀请福建当地名医直播讲解疫情防护知识;邮储银行福建省分行、福州农商银行携手健康之路、微医等平台提供线上诊断咨询,有效推动相关防疫知识的普及。

  强监管保安心 规范金融知识宣传营销

  面对疫情防控的特殊形势,人行福州中支进一步规范金融知识宣传和营销行为,压实主体责任。一方面,要求金融机构做好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的金融知识普及工作,增强金融消费者风险防范意识,同时暂时取消线下集中性的金融知识宣传及营销活动,鼓励使用网站、微信、视频等线上手段开展金融知识宣传。如工商银行福建省分行利用微信公众号发布《防诈骗小贴士》,通过收集疫情期间的4类诈骗案例,生动地向金融消费者讲解了实用的防诈骗知识。另一方面,为防止金融机构利用疫情进行不当的营销宣传,人行福州中支特别制定了《2020年疫情期间金融营销宣传不规范行为线上排查整治方案》,对在榕省市级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线上宣传渠道进行排查,严格规范金融机构疫情期间营销宣传行为,切实保障金融消费者权益。

  (通讯员 谢霓 林超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