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金融频道 >> 证券

沪指跌逾2%失守3400点,创业板指跌4.3%

2022-03-07 17:02:21  来源:证券时报网

  3月7日,三大股指低开低走,盘中单边下行,沪指跌逾2%失守3400点,深成指跌幅超3%失守13000点,创业板指大跌超4%失守2700点。两市成交额连续三个交易日突破万亿元,北向资金大幅净流出,全日净卖出超80亿元。

  截至收盘,沪指跌2.17%报3372.86点,深成指跌3.43%报12573.43点,创业板指跌4.3%报2630.37点;两市合计成交10246亿元,北向资金净流出82.71元。

  盘面上看,两市板块多数走低,旅游、运输、酿酒、半导体等板块跌幅居前,港口、汽车、家电、食品饮料、军工、保险、券商、银行等板块均走低;婴童概念、新冠药、黄金概念、辅助生殖等题材逆市活跃。

  对于当前市场走势,国盛证券表示,A股高低位板块估值的分位差创出十年之最,市场持续分化源自于此,新的一年资金将持续高低位切换,风险与机遇并存;专注政策鼓励扶持的产业、高景气度行业、具备产品议价权的细分领域龙头。多数周期行业潜在产能巨大,并不具备高成长性,产能过剩才是周期行业的常态,不建议盲目参与,但锂电行业连续调整后,潜在的反弹空间可观;医药板块仍然整体高估,仅有少数几个医药外包企业景气度尚可,但受制于政策下行周期,依旧建议回避医药股,特效药公司不宜追高。操作上,结构化行情已成为常态,资金最终会“锚定”业绩,随着赛道股的调整,性价比良好的“真成长”陆续显现。天然气、铝等属于“避险阵营”,东数西算、区块链代表成长题材,“冲突与发展”的矛盾反映到盘面,即资金被双方争夺,两会正在进行,“发展”或占上风。外部动荡,国家安全需求被客观推升,经济发展需要寻求新动能,云计算、军民融合、绿色电力值得重点关注。

  中金认为,仍需密切关注俄乌局势等外围环境对国内市场影响,区域风险升温可能使得中国“稳增长”面临更加复杂的局面,可能使得中国稳增长更为紧迫,但如果地缘风险不显著超出预期,对A股后市表现不必过于担忧。当前关注三个方向:1.政策发力潜在有支持的领域,包括基建、地产稳需求相关产业链(建材、建筑、家电、家居等)、券商金融等;2.2021年已经有所调整、估值已经不高、中长期前景依然明朗的中下游消费,自下而上择股,包括家电、轻工家居、汽车及零部件、互联网、农林牧渔、医药等;3.制造成长板块,包括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及科技硬件半导体等,风险已经有所释放,后续可能进入逢低吸纳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