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金融频道 >> 证券

沪指强势震荡涨0.57%,大基建板块爆发,新冠药概念再度活跃

2022-02-16 15:50:53  来源:证券时报

  2月16日,沪指盘中维持震荡上扬走势,深成指、创业板指盘中均走强,午后有所回落,一度翻绿;两市成交额再度萎缩,全日成交约8000亿元,北向资金呈净流出态势。

  截至收盘,沪指涨0.57%报3465.83点,深成指涨0.23%报13376.36点,创业板指微涨0.07%报2818.4点;两市合计成交8071亿元,北向资金净卖出16.23亿元。

  盘面上看,建筑板块走势强劲,建材、旅游、环保、钢铁、工程机械、物流、燃气、化工、煤炭、酿酒等板块均走强;工业母机、装配建筑、水利建设、稀土、新冠药等题材表现活跃,

  国金证券指出,当前A股风险偏好较低,防守氛围浓重,一方面受美股波动加大影响,另一方面受新能源等重仓板块业绩分歧加大影响。短期A股向上拐点受美股影响较大,中期与信用环境和业绩不确定因素相关。1)首先,影响美股的市场的核心因素或逐步由政策和事件性冲击逐步转向业绩驱动。美股在强劲的业绩驱动下企稳回升或为短期A股向上营造出较为友好的外部环境,特别是此前大幅调整的科技股企稳。2)其次,国内宽信用环境持续得到验证,以及业绩不确定的落地,这些因素有望驱动A股中期向上,走出独立行情。建议聚焦新能源板块的企稳回升,左侧布局TMT硬科技,关注券商短平快机会,逐步关注航空机场和餐饮酒店等困境反转机会。

  国盛证券指出,美国货币政策紧缩导致的加息周期以及国内经济增速下滑的悲观预期仍影响着市场走势,但市场近期经历持续性下跌后,短期迎来阶段性超跌反弹的概率较大。操作上,介于部分景气赛道股估值已调整至合理阶段,可关注去年受原材料价格上涨而今年有望困境反转的新能源车及光伏下游板块,但短期如遇阶段性反弹后建议降低仓位,另外可配置部分基建、地产、银行等稳增长板块,对冲调整风险,数字经济、专精特新、元宇宙等主题概念也可重点进行关注。